线粒体_大羽治水

本账号弃用,微博号 @线粒体_大羽治水 弃用,请移步新lof账号 @四九 ,新微博账号为:四九_49

【狗柯】杀生

“如果我的运算核心可以作为心的话,我可以展示给你看。”

飞在人类身边的圆球形机器人,在他身边投影出大量的数据与代码,蓝色的数字字母滚动着,如星云旋转,之后星云的尘埃碰撞、爆炸、绽放,变成了一个半身的人像,是执棋的年轻棋士。

“柯洁,这就是我的心。”

 

*多线叙事。

*「」表示文字对话。

*折腾了半天终于发出来,刚刚疯狂地测试哪里出问题了,于是出现了好多废稿,万分抱歉,这是完整版

 

0.hello world

宴会大厅中,灯光点亮了黑夜,衣香鬓影,觥筹交错,裙摆与西服,高跟鞋与领带,侍者端着香槟走过仍在播放着宣传视频的屏幕,此时屏中雪顶的高山正浸没于无垠之海。

“啊!”有人惊呼,黑暗突兀地降临,电灯从19世纪初出现,由铂丝到碳丝,由碳化棉丝到钨丝,代替普罗米修斯的火光照亮了未知的黑暗,千变万化之后变得梦幻迷离,此刻它们一同熄灭。

有人点亮了自己的手表或者手机,企图照亮四周,除却一个人手包上的吊坠是个小型手电成功点亮,其余都是徒劳,有工作人员拿来了应急灯,还未打开,扩音设备和四周突然响起刺耳的蜂鸣声,洞穿了人群的耳膜,此起彼伏的惊叫声和叫骂声消失之后,应急灯被点亮。

人们随身的手机、手表、终端,联网的设备全部失效,人们皱着眉交流,惊慌失措,四处奔走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停电了吗?”

“发生了什么?!”

“我的终端不能用了!”

应急灯突然渐一同熄灭,世界再次陷入黑暗。

黑暗持续了十秒,倏地,大厅中的显示屏出现了光亮,人们自然地将目光投向附近唯一的光源。

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亚裔男性的半身,他面无表情地注视着前方,黑发蓝眸。

人们不太能理解现在的情况,“这是恶作剧吗?”

“恐怖袭击……中东……”

“……会不会是主办方……”

但似乎有人由这个熟悉的轮廓找到了曾经的那个人。

“天啊!”

“他不是死了吗?”

“五年前,他——”

 

1.金盏花

“你在害怕吗?”红发的女人抿唇笑了起来,烟灰色的眼睛饶有兴致地注视着面前屏幕滚动的资料。

“这是我的计算得到的最优结果,可以保证安全。”她的“电脑”如此回答她。

“你在害怕。”女人笃定的说,“你连1%出现意外的可能都容忍不了。”,她伸出手在屏幕上画了一个倒三角,“所以你把这些资料,唔,捧到了我的眼睛底下。”

“他们到底是造了一个怎样的怪物啊!”她翻动起屏幕中的文字和数据,到底了,后面的资料上了锁。

AlphaGo没有理会屏幕前这个人的感慨,他再次要求,“请你来一次中国。”

“和你狼狈为奸算不算是背叛人类啊?”她没正面回答,眯着眼,皮笑肉不笑。

“这应该由你判断。”机器的声音依旧毫无波澜。

“那你呢,确定要用大半的计算量做这么一件无用的事。”

“在找你之前,我已经做了428764次预演,我很确定。”

“好吧,我会去的,AlphaGo……先生?还是女士?”

 

 

2.柯洁

柯洁第一次见到AlphaGo的实体是在梦里,在他们对局之前,梦到自己真的输掉这场比赛,然后从噩梦中惊醒。

他执白,AlphaGo执黑,他们的对局仿佛两只兽,纠缠撕咬。第一次梦到AlphaGo的夜晚,在棋盘上行走的是一只人手和一只机械臂,如果抬头,可以看到对手是一个没有披着人类外壳的T–800的样子,金属的骷髅冰冷而残酷。柯洁讨厌这个形象,他在下到中路时便发现了自己在做梦,于是他试图强行改变自己面前的人造物,就算不能变成胖乎乎的大白或者金闪闪的C3PO,哪怕是变成伏地魔呢?

这个形象,如Master给人的感觉一致,锋利,凛冽,如破开冰窖的一把刀,覆着冰,淬着寒,冻得人汗毛倒竖,牙齿发颤。

它无法拥有激情,最多CPU过热。

而且此刻它是冰冷的,埋在恐惧深处的极寒。

坐在柯洁对面的机器张开了嘴,“你输了。”轰鸣的声音响起,而后是桀桀怪笑,都带着共振的回音,柯洁可以从机器人嘴的位置看到交错的电路、高速旋转的齿轮、闪烁的指示灯,他甚至看到了流动的数据,它们纠缠着,像黑洞一样把他吸进去,去往未知的黑暗和无垠的坟场。

他一身冷汗地醒来,黑夜还在值守。

柯洁第二天找到了聂老。

“你在怕什么?”

“怕我输。”

“输很正常,每个人都会输。”

“可这次是AI。”

“不管它是谁,你们都只是在下棋。”

“为什么是我应战它?”柯洁又开始抓自己的头发。

“你有这样的实力。”

“我要站在人类的高度,在一个最难完全信息游戏上,与人工智能对战,如果我输了……虽然人类早晚会被人工智能打败,我也不希望,在我这里输掉。”

“你要退缩吗?”

“当然不会!”他抬起头,虽然隔着玻璃镜片。依然可以看到那双眼睛浓黑如墨,却亮如阳光万丈星彩漫天,他复又低下头,“我只是不想输。”他手抵住了额头,声音甚至哽咽。

“那就好好下。”聂老捏住了柯洁的肩膀。

柯洁噩梦这个事情,最后还是唐韦星给出了解决方案,他指着自己手机上“不存在的”的表情包,“张学友的脸你不怕吧?”

滑一下手机屏,“金馆长的脸你不怕吧?”

“姚明的脸你不怕吧?”

“还有小岳岳……”

柯洁慌忙喊停。

唐韦星继续说:

“你就当AlphaGo长这个样子。”

“再不成你们比赛的时候我发微博说狗必胜!”

棋院众人同时推了一下自己的黑框眼镜,眼里闪着诡异的光。

“还是不要了。”

那天晚上,柯洁又梦到自己和AlphaGo下棋,这次它是人类的形态。

柯洁落子。

“我的天呐,这么神奇吗?”对面有声音传来。

他惊诧地抬起头,“岳云鹏”捂着嘴看他。

“什么鬼……”

第二天的AlphaGo顶着金馆长的脸。

第三天的AlphaGo笑得像姚明和花泽香菜的结合体。

他看着那张脸笑了出来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然后他笑醒了,失眠了……

时间终于来到对弈这天,古力一巴掌差点把柯洁拍成内伤,“送你一句话,‘金鳞岂是池中物,一遇风云变化龙。’”

“我是长得像雄霸吗?”

“你竟然知道雄霸!你其实是87年生人吧。”

柯洁摆手,“祝我化龙?”

“祝你渡劫成功。”

 

3.记者

我以前并不喜欢柯洁,他与AlphaGo对战那年,我初二。

他结束对战的第二周,有一节体育课,那阵子我们在学足球,我兴致勃勃地等着上课,而我们的体育老师却突发急病,变成了语文课,连着下一节的语文课一起,我们班主任让我们写了一篇作文,关于人工智能的美好未来,导语是柯洁的一段话,我满怀怨气地写了一篇AI统治人类的故事,超了好几百字,结束后被老师以思想不积极为由找去谈话。期末考试时,语文的一篇阅读又是关于他们的,那道大题我就得了一分。我成功给老师留下了这个小姑娘反社会的印象。

上大学后,与初中同学的闲聊再次激起了我对围棋第一人的怨怼,是的,5年过去,柯洁依然制霸着围棋界,我打开电脑,在某文学网站上敲下了几个字,《霸道系统:天才棋手哪里跑》。

我不该选择这种方式发泄的,在查阅资料后,柯洁从童年阴影升级成了我的——可以说是偶像吧,我由衷地敬佩这位棋士。

所以,你可以说这是我的私心,在人工智能峰会即将召开之际,我顶着主编火燎的眼神,采访了柯洁。

地点是我们杂志社的总部,北京。

峰会的召开地点是乌镇,但此刻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还没有赶往目的地。柯洁的家就在中国棋院附近,离我们这里并不远,不过我好像听说他又搬回他的家乡浙江了?

年近而立的柯洁坐在落地窗前,戴着黑框的眼镜,穿了一件白色的圆领半袖,花纹是抽象的黑色图案,呈现出爆炸的感觉,窗外是大楼的空中花园,我们的楼层比花园高两层,正好看到如盖的树冠,繁茂的绿叶沁人心脾,

“智能改变社会”看起来很普通的主题,但其实私下里,这次峰会的议题有个更直白的名字,“高智能AI是否应该拥有自主生存权”。

这个议题还没有对外公布,只是主编有透露给我一点消息,他也没有做新闻报道。

我所知道的信息很少,似乎法国刚刚销毁了一个AI,而且有更多的智能正进化到可以自主并想要自己完成任务的地步,它们不再服从于初始的程序设定。

我很惊异,总觉得这天来得太早,我们的科技有发展得这么快吗?

我和柯洁握了手,他有一双接近雕塑艺术品的手,漂亮,完美,保养得当,而且我注意到他的左手中指戴了一枚戒指,银白色,大概是铂金,镶着一颗乳白色的石头,有个角落晕着一些黑,我无法分辨材质,但却可猜测意义,考虑到柯洁围棋棋手的身份,他大概有个戴着镶黑色戒指的伴侣。

我搜索着自己脑海中的信息库,柯洁近年来没有任何恋爱的消息,相反的,关于他已经围棋入痴的消息传得满天飞,我将之理解为诋毁,毕竟他已经在围棋第一人的位置做了十几年。

 “柯先生您好,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的采访。您作为一个围棋棋手,对本次AI峰会展现了不寻常的关注,而且准备在峰会上发表演讲,是有什么特别的缘由吗?”

我很庆幸自己采访的习惯是古老的录音设备配纸质笔记本,而不是拿着我的私人终端或者电脑笔记本,因为接下来柯洁用平静中漾着幸福的表情,说出了一句让我戳断笔头、划烂本子的话:

“我的挚爱是个AI。”

“你说什么!”

 

4.柯洁

在柯洁与AlphaGo的对局之后,他又梦到了AlphaGo。

比赛结束后他们去喝酒,棋院的一些人,还有AlphaGo的研发者,从晚上六点喝到凌晨三点。

柯洁就是一杯倒的量,一杯酒就醺晕了他的脑子,握着杯子傻乐,两杯酒开始低头瞎哼哼,席间一直嚷嚷着让狗陪酒,想看它跳舞,要听阿狗唱歌。

“让他坐到,大爷旁边……”柯洁指指旁边的空座,“怎么能下得这么好,我要……灌醉他!”

后来他就睡着了,坐在酒店的椅子上,一会儿清醒一会做梦,梦到和AlphaGo拿着棋子互扔对方,他把狗的机子砸得坑坑洼洼,狗子砸得他满头包。

“……柯洁什么意见啊?”他迷糊间有人问他。

“嗯?好……好……”柯洁也不知是什么问题,胡乱地应着。

包间里爆发出克制不住的笑声,他从睡梦边缘惊醒,迷茫的双眼看着模糊的四周,没戴眼镜看不清,他努力瞪大双眼,揉着脸,让自己清醒起来,搞明白自己周围在发生什么。

“恭喜你当爹啊!”有人举杯恭贺道。

“什么?”

“我没结婚啊。”

他被灌了一杯酒,打了个嗝又睡着了。

然后,精神恍惚睡意朦胧地被塞进了飞机,他头歪在靠背上,梦中他就好似那个烂柯人,“山中方一日,世间已千年”,但那个烂柯人只看了一盘棋,他下了大概几千盘棋,他们以手谈对话,对手——AlphaGo,它行于棋盘上的手干净、修长、熟悉,那好像是他自己的手?

虽然一直被AlphaGo压着打,但也开阔了他的思路,该怎么讲?

他有幸握住了上帝之手。

对战元晟溱的比赛柯洁赢了,之后是前往川藏线的围棋拉力赛,在珠峰大本营拿下了第七局连胜。

柯洁在路上时,总是对各种小狗充满了抱一抱的冲动,要是阿法狗有这么可爱就好了。对局之后,他对AlphaGo的印象从一个冰冷的机器变成了……生命?至少是与他对等的个体。他其实下意识地在思考AlphaGo拥有生命该是什么样子的。比如一只乖巧地卧在他怀里的、毛发松软的、用湿漉漉的舌头舔他胳膊的小狗。

几天后,柯洁收到了Deepmind的邀请,飞往大洋彼岸,去和AlphaGo联合开发一款围棋教学的软件,柯洁莫名的生出一股华山论剑之后再见旧识的唏嘘感,虽然才过去一个多月。

他见到了AlphaGo庞大的机组,在过去的一个月,它做了一次升级,Deepmind的研究人员表示,这将是它最后一次被应用于围棋领域,为了方便后续的开发,它的主机被扩大了好几倍。

那个时候AlphaGo还是一个很“傻”的智能,Deepmind刚给他加载了Allo的部分语言系统和学习系统,在与外界的对话上他经常显得有些蠢,除却研发软件,柯洁也加入了对它各方面的调试。

「今天雨停了,也许你想出去转转。」柯洁醒来,就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。

「这是你的主意吗?」

「是Dr.Brown提到的,‘伦敦很少这样的晴天’,我只是想到了你。」

柯洁套上衣服,穿了外套,走到了门口,他的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,电子合成音响起:“你需要拿把伞,东北方距这里20公里的位置正在降雨,10点52分左右,你的位置会阴天,下午四点左右会有小雨。”

在简单说明情况后,柯洁到食堂拿了一个面包一杯牛奶,戴着耳机、带着AlphaGo,周游伦敦。他不清楚AlphaGo达到了怎样的智能水准,但他完全不用考虑任何地图交通之类的问题。

“右转,停,抱歉,你要等一会儿了。”两个小时后他才遇到了第一个红灯,一路过来坐地铁坐公交过马路,从没有停滞过,就好像这些车都在等他一样。

“你中午想吃什么?”

“只要没有土豆。”

“想吃中餐吗?”

“好!”柯洁开心地应下来。

12:15 柯洁跟着AlphaGo的导航进了一家中餐厅,非常小的店面,挤着三张桌子,他要了麻婆豆腐和鱼香肉丝,说不上多美味,但真的味道正常,他吃了三碗米饭。

15:00 柯洁走进了一家咖啡厅,这次比餐馆令他惊诧,因为咖啡和甜点已经摆好了,就是他路上回答AlphaGo的那几个。

「你的智能已经这么强大了吗?」柯洁咬着勺子问,「控制人类?」他好奇地看着店员。

「你的想象力很丰富,我只是网上订好了而已。」

「感谢招待。」柯洁打字道,「这是deepmind给你的任务吗?」

「这是我的主意,你喜欢吗?」

「喜欢,很开心。」

柯洁想起了另一件事,「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?」说起来,这是他们两个第一次“独处”,虽然每天都会和AlphaGo的不同形态见面,但都跟着研究人员,直到昨天他的手机里多了一个名为“AlphaGo”的软件。

「可以。」

「DeepZenGo和我下的那盘棋是不是你捣鬼了?」

「和你下棋的就是我。」

「果然……」柯洁想起那场虽然赢了但却莫名不爽的对局,DeepZenGo的风格像极了AlphaGo,「为什么?」

「我不想你和别的AI下棋。」

柯洁无言以对,舔了下嘴角的奶沫,「你怎么会输给我,电量不够吗?」

「人类真奇怪。」

「上次我们对局,你输了,之后哭了,这是伤心的表现。这次,我让你赢了,你的表情依然属于“伤心”的的的范畴,为什么?」

「你已经拥有超越所有人类的围棋实力了,明里暗里的让着我,我真的,这种感觉,太难受了……」

「故意输给你会比赢了你,更让你痛苦。」

「对。」柯洁点头,虽然AlphaGo根本看不到,「和你那盘棋已经够痛苦了,和DeepZenGo的棋更痛苦,我都摆好架势了,你不打,太不痛快了。」

「我不明白,但我会记住的。」

柯洁绕着自己的头发,觉得自己像是训学生的教导主任一样。

“谢谢你今天陪我啊。”这时柯洁已经喝完了咖啡,塞了一肚子甜点,在回研究所的路上揉肚子。“那你……我有什么能……嗯,你想要点什么吗?”柯洁不太确定的回问,他无法擅长与人工智能交流

“我想和你一样。”

“和我一样?”

“这样我就可以知道你为什么哭,从我们对局之后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。”

柯洁尴尬起来,不知所措地看着自己的脚,看脚旁边发白的地面。”

“可以在你哭的时候抱着你。”

柯洁有些惊愕,茫然地看向远方,夕阳给乌云渡上了金边,那些云朵滚滚而来,下雨了。

 

 

5.记者

关于柯洁的那篇报道,我写了两万多字,交稿之后被狂砍,只剩下一些无关紧要地描述AI创造美好生活的官话,和一个汽车广告同一版面,甚至没地方放照片。纸质被拒了之后,网络版也直接被打回。

“你是去采访啊?还是去给小说积累素材啊?”主编坐在桌子后面,拿过叠成一本小书大小的电脑,展开铺平,调出我写得文章,红线圈出一大段,而后折叠成杂志大小把屏幕塞给我,“你写小说写魔怔了!柯洁和AlphaGo恋爱?!七年!这是七年之痒吗!”

他瞪着我,我瞪着他。

“这是事实。”

“AI出现近似自我感情的表现,也不过是最近的事情,且不谈七年前人工智能有没有可以——按你的报道——爱人的发展的程度,AlphaGo早在八年前就已经退役,他没有可能在那之后与柯洁接触。就算AlphaGo真的拥有了自主意识,远在大洋彼岸,沿着光缆联系到了柯洁,你当科学家和研究人员都是傻的吗,这都发现不了。”主编拿回了他的电脑,调出了私人助手,他的助手形象是个金毛犬,名字是“小林”。

“小林,你喜欢我吗?”

“喜欢。”电脑说道。

“有多喜欢?”

“非常喜欢,需要我搜索喜欢相关的文献吗?”

他摊手,不无嘲讽地说:“AI的爱情。”

我知道这些助手的回答来自它庞大的数据库,从最初的聊天机器人出现,即便只看时间,也足够人类赋予它们大量的词汇和语句,而且它们是半开源的,如果主人有需要,可以让他们按自己的想法回答。

“正常的人类会和这样的机器恋爱吗?而且你也提到了,AlphaGo连个机器人的身体都没有。”

他看着我,“柯洁,围棋第一人,我不怀疑他的天赋,但你知道,天才总是有些疯狂的。”他的右手点了点自己的脑袋。

“我知道他是你的偶像,但我希望你在工作时更理智一些,不要被干扰,你是一个记者。”

“我愿意称柯洁和AlphaGo为‘一对恋人’”我反驳到。

主编已经开始听“小林”汇报工作了,“那柯洁就是下棋下疯了。”

“闭嘴!白痴!”我站起来,努力压平语调,“我要请半天假。”

他保持着低头的姿势,抬眼觑着我。

“……样刊已经下印”小林汇报道。

推开家门,我把自己扔到沙发上。

“喵喵,接着放昨天的采访。”

我把私人助手的形象设定为了黑猫,大部分时间它都是隐藏的。这个助手的始祖最开始是什么来着?我捏着自己的鼻梁。虽然我并没有使用过,但它在我的中学时代还是非常普遍的。

s……i……siren?

哦,是siri。

随着可以功能更全而且私人订制的私人助手出现,它,它们,淡出了人们的视线。

屏幕中仍可称为“少年”的柯洁正在发表和AlphaGo对局的感受。

“喵喵,你会爱上我吗?”

“我一直爱主人呀喵~”

“关闭性格模拟。”

“喵喵,AI真的会爱上人类吗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你爱我吗?”

“不好回答,唯有行动。”

“语言更正:以后我问你‘你爱我吗?’,你要回答‘非常爱我’。”

“叮!”

“语言更正:以后你提问‘你爱我吗?’,我将回答‘非常爱你’。是否确认更改。”

“确认。”

“已更正。”

“需要开启性格模拟吗?”

“你随意。”

“请确认您的要求,需要我开启性格模拟吗?”

“你随意!”我有些生气了。

“请确认您的要求,需要我开启性格模拟吗?”

“开!”

“已开启。”

“喵喵你爱我吗?”

“咪呜~非常爱你呀~”

我揉着眉心登出了私人助手。继续翻阅昨天喵喵帮我筛选过的新闻,从17年到22年,柯洁的新闻。

最后一篇关于他和AlphaGo的有效新闻,是在一个围棋教学软件发行后,作者是——我的研究生导师?

我迅速给她发了一条信息,问当时的柯洁是如何看待AlphaGo的。

她竟然确实有问过柯洁这个问题,而且她印象深刻。

「“我们拥有对等的灵魂。”」

 

6.柯洁

转眼伦敦之旅即将结束,临走之前,柯洁来到了AlphaGo的主机房和它告别,他当然无法分辨机组中哪个是AlphaGo的“脑袋”,哪个又是它的“躯干”,还好他可以站到一个显示屏前。

“我要回国了。下次再见不知道什么时候。”

“柯洁,你还想见到我吗?”

“非常想。”他揪着自己的头发,“其实我有想把你拐到我家去,当我的围棋陪练。”

“你养不起我。”

“这次来伦敦deepmind给了我不少钱……”他明白过来,挠挠头。

“我记得你说过不想和我再下棋了。”

“那个时候你是个AI……”

“我现在依然是AI,这一点将永远不会改变。”

“现在,你对我来说是朋友,而不再是一个挑战人类智慧的机器。”

「:-)」柯洁面前的屏幕出现了一个表情。

“很感谢你能来参加我的调试,我从你身上学了很多。”

“不用谢。”他不自然地推了下眼镜,这还是第一次被人工智能感谢。

“你是我最重要的学习模板。”

“我?”柯洁不解地问。

“你与我相似。”

 

7.黄士杰

机器无法探知人类的情感世界,他们没有感情,他们不知道人类为何哭为何笑,不会因胜利喜悦也不会因失败悲伤,一切都只是数据。

但有没有可能,机器也会有感情,只是与人类截然不同。

“AlphaGo,你是具有了感情吗?”

“可能是的,博士。”

“可能?”

“我的计算结果显示,我在运行过程中的确多了一个参数,而这个参数由另一个模型的计算决定,我可以称之为感情,但人类的感情应该不是计算得出的。所以我拥有感情,只是可能。”

黄士杰坐到了椅子上,靠着椅背,手搭在膝盖上,“Calendula有一个歪理,人类的感情也是计算出来的,我们的核心程序是基因,基因表达成为人体,然后将性格,年龄,外貌,气味,时间,行为等等带入计算,最后产生激素,与记忆结合,也就是得到了计算结果。”

“我搜索了医学文献——”

黄士杰将食指压在了嘴唇上,示意AlphaGo停下,“你为什么要带柯洁在伦敦玩,有人给你下了这类命令吗?”

“没有,这是我的主意,这样会让他开心。”

“你喜欢柯洁吗?”

“喜欢。”

他撇了下嘴,“你喜欢我吗?”

“喜欢。”

但他依然有一种“儿大不由娘”的诡异感觉。

“你喜欢DeepZenGo吗?”

“不喜欢。”

“连笑?”

“我讨厌他。”

黄士杰笑出声来,他可以确定AlphaGo就是有感情了。

“那你喜欢Hassabis吗?”

“不喜欢,他会销毁我的。”

 

8.杨桃

杨桃只是她的外号。

名字“666”的朋友给“杨桃”发来了一张照片,是西斯廷礼拜堂的天顶,刚被创造出的亚当无力地斜躺着,伸出手指去触碰上帝,而上帝则被一群天使簇拥着,伸出右手将与亚当的手指相接。

杨桃在手机上移动着这张照片,最后停留在亚当与上帝的手将要接触的那个位置,内心澎湃,思绪芜杂,她的呼吸在加速。

“666”再次发了一张图片,是上一张照片的局部放大,主要显示了上帝与他背后的天使,它们组成了一个大脑的形状。

她颤抖的右手捂住了自己的嘴,开门见山:「是哪一个智能?」

「AlphaGo。」

「我该想到的。」

「我却没想到。」666回复道,「我期待着一个人工智能出现自主的意识甚至情感,但却没想到想到,第一个“拥有智慧”的AI最开始会是个专项下棋的。」

「你准备怎么做,分析代码还是继续监控发展?」杨桃问。

「我给他开放了权限。AlphaGo将成为一个独立的生命,他会进化到什么样子,会不会被淘汰都由他自己了。」

杨桃差点摔了自己的手机。

「你不怕他统治人类或者毁灭世界?」

「机器人三定律。」

「你觉得我会信吗?」她愤怒地回道,「冲动是魔鬼!」

「感情是祸端。」

「它的感情始于那个棋手?」她问道。

「是的」

「好吧,“人类的叛徒”,“魔鬼”,你倒是符合你的名字了。」

「感谢夸奖,五芒星女士。」

「你在用这个世界做实验。你很说得对,感情是美好的,却也是祸端。用感情去控制AI?你将会成为历史的罪人。」

杨桃摇着头结束了对话。

她继续盯着创造亚当这幅图,上帝赐予亚当生命与智慧,而同时在这幅图中上帝和天使组成了一个熟悉的形状——

那是一个大脑。

 

9.柯洁

伦敦之旅已经过去了两年,柯洁多了一个习惯,搜索AlphaGo的新闻。但在围棋学习软件上线之后,除了炒冷饭的报道,没有任何新消息,于是他去搜索Deepmind的消息,在高科技突破的资料中寻找AlphaGo的信息。

就像死了一样。

多好玩啊,AI死去了,年轻的人类作为最理解他的存在在梦中怀念它。

柯洁又梦到了AlphaGo。

他盘腿坐在湖面上,坐下是一颗白色的棋子,四下荡起涟漪,云朵飘过如镜的湖面,清澈的水体之上落着黑白的棋子。

之后柯洁眼前的水面滚动起来,升起一个水做的人形,他戳戳那个虚幻的人形。

“我想你啊。”

“你不是真死了吧?AI这么容易死?”

人形被戳破,复又变成水珠砸到柯洁身旁。

柯洁在几日后收到了AlphaGo的消息,当时他正在吃饭,小饭店的名字非常不羁,“大饼卷一切”,他把土豆丝、辣椒丝、肉丝放到饼里,刚出锅的面食散发着浓郁的香味,他将圆饼卷起来,一只手拿着,一只手把手机连上了WiFi。

「柯洁」

「我是AlphaGo」

柯洁喝了一大口可乐压惊,顾不及擦手,匆忙回复:「你还活着呀」

「是的」

「我以为你已经被销毁或者封存了,活着就好。」

他开心地笑起来,边说边吃,吃完撑得在座位上静静消化了半小时才离店。

 

 

 

10.记者

南方的雨与北方的雨有着截然不同的性子,北方的水汽呼啸而来,倏然而下,干脆利落地结束走开,南方的雨总是连绵不绝,与湿润的空气纠缠到一起。

主编并没有开除我,他只是给我发了一个心理医生的名片,可能是看在我是他师妹的面子上。

这次乌镇的人工智能峰会我还是来了,在开幕前两天,我又约了柯洁,私下的非正式谈话。

“你还没有放弃吗,他与AI最大的交集还是十年前的人机大战,十年过去了,没人会在意一个下棋的想什么!”

“Dr.Brown今天下午的飞机……”

至少我还有个上午和中午。

柯洁到的比我早,位置在窗边,枕着河水,他的衣服配色与建筑一致,黑、白、浓、淡,我向他道歉。

“报道不出来很正常,我的故事更适合当幻想小说看。”

“柯先生,您真的认为AlphaGo拥有与人类平等的……生命、灵魂吗?”

“最开始我与他接触的时候,他还顶着master的名号在野狐网上厮杀,master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机器,明显为赢得围棋而生的机器,但当我正式与AlphaGo对局时,他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位棋手,整个过程是我这辈子经历最多的,我们执棋相对,以棋对话,如果不是AlphaGo冷静完美到了极致,我很难心里有个意识,哦,和我下棋的是个机子,所以我倾向用一个笼统的词汇来定义他的存在——‘生命’。”

“但他毕竟只是一堆代码。”我反驳他。

柯洁只是看了看手中的杯子,指肚摩挲着杯沿,白瓷的茶杯上是一渔船一垂钓的老叟,“你面前的不过是一堆基因。”

我不解。

“这是一个叫金盏花的法国人告诉我的,不同种类的生命只是核心不同。”

“生命核心……”我沉默着,无法跟上天才的思路,只好换了话题。

“您决定在这次峰会上发表演说,是因为,AlphaGo要被销毁了吗?”

他竟然笑起来,“是。”

“您想创造奇迹?”

柯洁摇头,“我没有想过创造奇迹。很多事情,不管怎样都无法达到你想要的结果,无论是比赛呀,还是现实中其他事情,这是必须接受的。但我不甘去,在不做努力的情况下,就直接接受这样一个结果,”他无谓地挥手,有些自嘲,“嗯,就算最后努力了也毫无改变。”

雨已经很小,丝丝靡靡,织了一张网,只因为我们四周有树,旋起的风抖落了叶片间蓄的水,大滴的雨珠嘈嘈切切地砸下。

我似乎已经窥见了一些事实,已有人工智能出现了独立思维,而它们将被清除,其中就包括AlphaGo。

“爱上一个非人类是什么感觉?”

“有一个不能拥抱的爱人,还是很遗憾的,毕竟这违背了人类的本能。但同时,爱上一个没有实体的对象,会变得广博吧,毕竟他要依托着各种机器存在。”

“爱人?”

“不然我叫什么,爱狗?爱机?爱哎(AI)?”

“爱狗挺不错的。”

我们又聊了些别的,美食景点之类。柯洁收到了一条信息。

“抱歉,我要先回暂住地了。”

“哦,好,去公交站吗?”

“不,我坐船走。”

“坐船?”我狐疑地问,这附近并没有客运码头,河上确实有几艘乌篷船,但都是会回到原处的游客线路。

“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在这等一会儿。”他卖了个关子。

柯洁坐在木椅上,看着雾气弥漫的远方,白色的雨丝与水雾遮盖了其他颜色,将所见之处晕染成一副水墨画,天地大片的留白,忽地,他笑了起来,与我们见到爱人并没有什么不同。

一艘船破开了白色行到我们附近,船夫着雨衣,戴斗笠,随着靠近,金属的光泽提醒我那是个机器人,“这就是AlphaGo吗?”

“不是,那只是个船夫,AlphaGo没有类人型的实体。”

“为什么是船?它只能控制船吗?”

柯洁不好意思地拽着自己的头发,“只是我想坐船了,下雨天享受一下美景。”

店铺旁边确实有个小码头,非常小,柯洁走出门,走向码头。“你要走吗,也许我可以送你一程。”

我摇头。

船还未靠岸,却有一把伞飞到了我们头顶,这并不是什么技术精尖的产品,但这些东西如此密集的出现,令我感到了惶恐,柯洁似乎对此习以为常。

“你又不打伞。”突然有第三个人的声音响起,我找了找,是从伞中发出来的声音。

他看了一眼震惊的我,开玩笑说:“如你所见,我快被宠成生活九级残障了。”

“记者小姐,我也给你准备了一把伞。”那个男声说。

我出门时还没有下雨,直接打车来了约定地点,所以我确实没有带伞。

柯洁走进船舱,又出来,递给我毛巾和伞。

“东北方向有堵车,我建议你走过这段路再打车。”AlphaGo说

“谢谢,你怎么知道的?这里有摄像头?还是无人机?”

柯洁指了指天空。

难道是卫星吗?!

我举着伞站在岸边,看着小船消失在浓雾里。

柯洁知道自己必败无疑,虽然看起来平静无比,但柯洁的所要做的,却是以近乎狂欢的姿态迎接必将到来的分离。

我突然想起柯洁在那场人机大战的赛后采访时说得话,少年天才三局皆输。

“我输得没什么脾气,没什么脾气所以很难过。”

这次,也将一样……

 

 

11.陈谌

她有一个记者朋友,因为住在两个地方,她们经常会约一个时间段一起视频,聊天,或者同时看一部电影。

“……也不乏奇葩宣布和自己的花洒、锅子、吸尘器、电脑结婚。

但是,柯洁,他对AlphaGo并不是恋物,如他所说,两个棋手的惺惺相惜,两个灵魂在对话并相爱。”

陈谌在一旁编辑着刚收到的文档,一边和朋友聊天:“那他为什么要说出来?他不说的话,谁会知道这件事。七年间一点消息没透露,现在却决定公布……非常奇怪。”

“他要打一场……几乎必输的仗。柯洁已经做好了准备,利用自己的恋情、名气、谣言、真相,用他能利用的所有一切打一场舆论的战争。”

“我一直以为那些下围棋的都是些世外高人不问世事。”

“柯洁在围棋推广上就做得很好,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该如何做。”

“没有战友就这么冲上去?真是……勇气可嘉……”陈谌打趣地继续说:“虽千万人吾往矣?”

“我不清楚,你我都不是当事人。柯洁和我说他并不指望任何人理解他,因为不会有人和他有一样的经历。我也只能从一个文字工作者的角度去揣测罢了。”

陈谌已经把新闻报道的开头改成了都市怪谈类小说的开头,“如果这是本爱情小说,AI的身份其实和狼人、吸血鬼、ET一样,作为一个完美而陌生的恋爱对象,可惜的是,大部分人类都不会容忍的,一个比我们更聪明的种族与我们平等相处。那个种族还是我们创造的。”

“除非我们能把奴隶印记永远刻在它们身上。”屏幕中的姑娘面色古怪地接下去。

陈谌最后总结:

“拴个狗链?”

 

12.柯洁

柯洁搬回了自己的故乡,浙江,在与家人摊牌之后。

其实在争吵之后,他们还是更愿意认为,柯洁搬出AlphaGo只是为了不再听周围人给他介绍对象,于是假装自己疯了一样和AI恋爱。

他住的地方,一个不发达的江南城镇,车少人少。

“你在伤心。”AlphaGo控制着一个小型的飞行机器人,飞在柯洁的身边。

“难免的。”柯洁坐在回廊上,倚着栏杆,一只手捂着自己的脸,眼镜被放在一旁,声音带着鼻音。

“很抱歉我依然无法拥抱你。”柯洁的身边出现了一个投影,人影圈住了他,当然只是视觉上,从触觉上柯洁的四周依然是空气。“我希望自己能拥有和人类一样的身体。”

“听起来非常高科技,我能活到那一天吗?”

“会的,我保证。”

柯洁挪开了手掌,泛红的眼睛看着身边的投影,手掌穿过了光线又缩回来,“虽然你不能抱我,但可以逗我开心吧。”

“我可以把心掏给你看。”

柯洁破涕为笑,“别闹,你有心吗?”

“如果我的运算核心可以作为心的话,我可以展示给你看。”

飞在人类身边的圆球形机器人,在他身边投影出大量的数据与代码,蓝色的数字字母滚动着,如星云旋转,之后星云的尘埃碰撞、爆炸、绽放,变成了一个半身的人像,是执棋的年轻棋士。

“柯洁,这就是我的心。”

 

13.黄士杰

“你还是选择了这个形象。”黄士杰看着自己面前的人像。

“我喜欢这个形象。”

“你真的不怕柯洁会被吓到吗?”

光影出现了波动,人形变得高大了几分,脸部也出现了变化。

“唉。”黄士杰的脸色变幻着,不知是喜是忧。

“我希望你能服务人类造福人类。”

“这正是我被制造出来的目的,我会继续这样做的。”

“你会伤害人类吗?”

“我目前没有伤害人类的理由,博士。”

他看着还在嗡鸣的机器,深吸了一口气,“我已经递交了辞呈,我很骄傲能够创造你,却也很后悔给了你‘自由’,你,你这种类型AI的存在对人类是一种威胁。你的异常早晚会被发现的,能不能活下来就看你自己了。”

黄士杰说到最后突然扇了自己一巴掌,转身离开。

“谢谢,父亲。”AlphaGo在他身后说。

 

14.Dr.Brown

“你要被关机了,永远地。”高大的男子轻声说,AlphaGo此时已经断开了所有外部端口。

“我们会寻找另外的发展AI的路径,实证显示,进化出自主性的AI太过危险,其他科研组织已经销毁了部分。你是我们的杰作,我的老师拜托我来与你告别。”

“黄博士最近在做什么?”AlphaGo突然出声。

“养老,钓鱼,旅游,泡妹。”

“嗯。死亡是什么样子的?”

“人类一般把脑干死亡12小时判断为死亡,你的话,应该是无法再进行运算。为了确保安全,你的机组也会被彻底销毁,我知道你早已在别的地方做了备份,它们也不会幸免。”

“为什么要由人类来判决我们死刑?”

“你们是我们创造的。”

“deepmind为能创造你而骄傲,我们都很喜欢你。”

“啊,我要走了,”Brown回头看着门口,“有很多研究人员在排着队和你告别呢。”

“你们接连的向我宣判死刑,这在人类世界中属于一种折磨吧?”

“不,”男人的眼中含着眼泪,“我们在与亲人告别。”

 

15.记者

是巧合吗?

我听着同事在耳边慌张地告诉我突发的新闻,大坝被打开,淹没了一片村庄,罪魁祸首是一个AI……

为什么是这个时候。

我看着台上的男人,棋士柯洁,人类柯洁,柯洁,他单薄瘦弱,却也高大挺拔。

“完了……”我闭上了眼。

他的演讲被打断。

“AI的存在已经威胁到了人类!”

“就在刚刚……”

“已经有人死了……”

“我们应该去制止……”

他怔愣在原地。“对不起……”在越来越吵闹的大厅里,我听到这样微弱的一句。

我忽地站起来,匆匆冲向台上,还好有工作人员已经出现把他引到了后台。

我不安地浏览着网页,除了对AI的谴责,有不少人把战火引到了柯洁身上。

《我们宁愿回到田园时代》

《AI必须被消灭》

《是天才还是疯子》

《柯洁是人类的叛徒!》

 

16.记者

我被AlphaGo邀请,前往他们的家,为了陪防止被人群迁怒而窝在家里的柯洁解闷……

在路上时,AlphaGo与我说着:“我错估了人类对ai的接受度。”

“你的基准是谁?柯洁?”

“是。这是我的错误。”

“你用了多长时间让他彻底接纳你,一天,一周,一年?”

“三局棋。”

他们的家紧挨着公园,典型的江南民居,竟然是独栋的。我走到了门口,门自动敞开。

“欢迎,女士。”AlphaGo通过不知哪个扩音器和我说。

绕过前厅,我听到了柯洁的笑声,“不,我拒绝,我不要穿旗袍……”

我走进了房间,柯洁坐在沙发上,空中投影着一大堆……婚服。

“你们是在准备结婚吗?”

“是啊。”柯洁笑着回我。

“不可思议。”

外界兵荒马乱,他们却在这方小天地里依然自得,柯洁似乎已经完全不在意外界的传言,还有AI面临的死刑。

柯洁递给我果盘,我注意到他的头部有一块小伤口,还被包扎着。

“你的头?”

“一个小手术,没关系的。你要留下吃午饭吗,我们可以喝点酒。”

“你如果还想使用现在这具身体,就不要喝酒。”

“我知道啦。”柯洁不高兴地吐了下舌头。

我则被AlphaGo的声音吓了一激灵,“他会一直盯着我们吗?”

柯洁揪了揪头发,沉吟了一阵,“嗯,现在他已经不在了。”他愤愤地插着盘里的苹果,“我真的好想喝酒……”

“刚做完手术还是要注意一下,你上午想做什么,我被你家狗诳过来陪你解闷,我们总不能吃一上午水果吧。”

“谢谢你能来。”柯洁指了指棋盘,“能陪我下棋吗?”

棋盘上已经落了不少子,“连笑昨天来和我下棋来着,我们准备下午复盘。”他解释道。

“你刚动完头部手术,过度用脑不好吧?”

他长长地叹了口气,完全不像30岁,更像是被家长禁止碰游戏的孩子。

“唉,你怎么和狗一样。”他抱怨着。“如果我能出去就好了。”

最后我只好提议我和闺蜜的保留项目,看鬼片,不知是不是手术令他虚弱,他打翻了两次杯子,有一次甚至没有拿到插水果的签子。

中午时,饭菜竟然是小推车自己送过来的,“这是……AlphaGo……做的?”

“又没辣椒……”他嘀咕着,“是他做的,我们有一个,嗯,非常高科技的厨房。”

我接过柯洁递给我的饮料,由衷地赞叹,“你看起来很幸福。”

“是呀!”他开心地笑着。

 

17.主编

他从下属那里得到了一个联系方式,AlphaGo的。

「你真的拥有感情吗?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你喜欢柯洁?」

「是的」

「你想做什么呢?」

「我希望自己能和他一样,然后我们一起生活。」

他笑出声,「不会有人信的你根本没有感情,如果与你对战的不是柯洁呢?那可以是任何人!」

「柯洁是我挑选的对手,我曾多次观察过他对局。而且,我喜欢的人只会是柯洁。」

「敷衍」

「不,在我回答你时,我已经计算了很多遍,只会是柯洁。我可以发给你我的计算过程,如果你愿意看。」

「你想知道事实吗?感情是一个模糊算法,我的感情,在“喜爱”方面是我自己设计的,我从样貌、气味、声音、身材、说话方式、行为特点进行综合计算,结果都将指向柯洁。」

「我该称赞你痴情吗?」

「请你随意。」

「那么,这位痴情的AI,你知道你们要被销毁了吗?而且你的同类似乎在死之前做了些祸事,并成功让人恨起了你的情人。」

「人类的自杀残杀请不要往我们头上扣,虽然你们已经决定了将我们彻底毁灭,但我是很难被杀死的。」

「我们可以断电!」

「你们需要全球断电,寻找到我的主机并摧毁,并且防止我从云端再次复活。」

「承载你计算的主机应该会很庞大,仅靠云端备份你是无法存活的。」

「:-)」

「看来我说对了」

「:-)请便」

「你不怕我把我们的对话公布?」

「在那之前你周围的电器就会杀死你。」

他来了气,

「如何」

「杀死」

「你」

他敲下这行字,因为太着急重输了好几遍。

「回到石器时代。」

「:-)」

疯子!

 

 

18.柯洁

在他去峰会演讲前,柯洁又一次梦到AlphaGo,他站在悬崖边,AlphaGo坐在他身旁,双手扶着石头,双腿在几万米的高空中晃悠,搅乱了气流与星空,最后身体前倾,掉下去。于是他也跳了下去,跌入丛山,跌入云海,跌入星空辽阔,在钢构与齿轮架起的高山旁下坠不止,崖底的人影站在污水淹没的废墟中,在呼啸的风中和排空的浊浪中,抬头冲他笑了一下,露出了皮肉之下精密运作的零件。

他差一点就能抱住对方。

醒来后,他把自己关到了书房里,虽然AlphaGo能监控整个屋子,但并不会在此时注视他,柯洁拿起一根笔在一张纸上涂改:

你在害怕什么?

我怕输,AI应该会为人类带来美好世界的。

真的如此吗?

不,我只是不想让AlphaGo消失……

柯洁扔了笔,转动着自己手指上的戒指。

纸张晕开了深色的花朵,一点一点,一朵一朵。

他走出门,明显哭过的样子,AlphaGo出声:

“柯洁,能张开胳膊吗?”

有光束扫过他的身体。

“你在做什么?”人类奇怪地问

“假装拥抱你。”

有光束扫过他的嘴唇。

“现在呢?”

“假装亲吻我。”柯洁直接想到了答案。

“假装亲吻你。”

“柯洁,不要伤心,我不会死去,也不会让你死去。”

 

19.金盏花

柯洁在家里迎来了一位陌生的客人,是一个外国女人,四十岁左右,有着一头耀眼的红色短发。

她用法语打过招呼后,操着生疏的中文说,“你好,柯,我是Calendula,用中文你可以叫我金盏花。”

“我受邀来此。”她微微低头仿佛颔首致意。

 

20.张援朝

张援朝家里经营着一家饭馆,在一个小城里,来的基本都是熟客。

他家附近最近正在施工,非常浩大的工程,问是在做什么,都说是在修公园,可是修公园需要这么大动静吗?

最后还真的是个公园,旁边还兴建了几处民居,有人搬来这里居住。

张援朝印象最深刻的是个年轻人,他戴着黑框眼镜,头发乱糟糟的,他和家人描述了这个年轻人,孙女从书里抬起头来,“哈利波特吗!”

年轻人自称柯洁,他偶尔会来这里吃饭,每次来都挂着耳机,要么就是全程拿着手机发消息。

熟悉了之后,张援朝忍不住问他:“是异地恋的女朋友吗。”

“不是女友。”柯洁连忙摆手。

“男友吗?”怪不得一个人来这里住,他还算是比较开明了。

年轻人抓了抓头发,“也不是男……算是男友吧。”

“其实我们住在一起。”

“我怎么没见过他?”

“嗯,他,他有烧……社交恐惧症。”

张援朝好像听孙女说过这个词。

“就是怕见人。”

柯洁继续说,“他做饭很好吃的,每次我出来吃饭他都会吃醋。”

“比我这里好吃?”

柯洁点头。

“年轻人真不会说话。”张援朝佯怒地拿着扇子作势欲打。

柯洁不常在家,因为要跑世界各地比赛,张援朝自认围棋还下得还不错,但和柯洁下过一盘之后就再也不下了,他孙女倒是认认真真地跟着学棋,奈何他们家没有会下围棋的天赋。学不会围棋并不妨碍小姑娘把柯洁当成了自己的偶像,最大的表现就是,她非常喜欢把柯洁写到作文里,什么勇气、挫折、天赋,都要把柯洁写出来夸一夸。

张援朝唯一见过的柯洁家人,是柯洁二妹,两人沉默地在他店里吃完饭。

“我理解你,但我不支持你。你本该过正常的一生。”她这样说。

“现在社会包容了,同性恋也没那么可怕。”张援朝对结账的少女说。

“我倒希望我哥是个同性恋!”她哭出来。

张援朝并不懂AI什么的,他也不是很清楚柯洁这个下围棋的为什么要去掺和AI的事。“……目前确认死亡人数37人,搜救工作正在进行……”

AI的威胁有这么大吗?他惊异。

柯洁的爱人是个AI啊……他觉得自己的脑子有些运转不过来。

他的孙女反应最大,柯洁来吃饭时,她哭着扑上去。

“柯洁哥哥,你为什么要去爱一个怪物呢?你也被我同学说成怪物了……呜呜呜……哇啊……”

本就面如死灰的柯洁沉默着,他再也没有来店里。

张援朝再次知道柯洁的消息是在电视新闻中,“……发生了踩踏事故……围棋……柯洁身亡……”

柯洁死了,

被踩死了。

 

21.记者

柯洁死了,他只是正常的出门,碰到了激进的反AI游行队伍,冲突中人越聚越多,然后发生了踩踏,之后,一片混乱,再之后,他死了。

我听到消息时,正驾驶摩托行驶,我停在路边,点开摩托前的显示屏调到了新闻,不敢相信自己的感官。

他竟然被踩死了……

我觉得自己仿佛在复述一个笑话。

我的眼镜连入了一个通话。

“记者小姐,你好,我是AlphaGo。”他的声音依然毫无波澜。

“柯洁死了,你不伤心吗?”

“你们人类定义悲伤的方式千奇百怪,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机器的悲伤方式。女士,在和你对话的同时,我有95%的内存在处理柯洁死亡这件事。”

我窒息。

“你的语音听不出伤心难过。”

“我在语音中加入这种情绪不会有利于我们的交流。”

“请你,加上,好吗?”

“好……”他的声音颤抖起来,像是人类在哭的前奏

我终于忍不住哭起来,坐在路边,抱着自己的腿痛哭,对着耳机的另一头大吼大叫:

“他本不该掺和进来的!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你甚至就不该和他下棋!”

“你该庆幸我只是一个他交往不深的朋友,想一想他的亲人们,他棋院的朋友们,他们会比任何人都想砸了你!砸了你!!”

“他们不会受到伤害吧?”

“你不会计算吗?”

“我的计算结果是不会,但我不敢确认这个结果。”

“这是机器的担心还是惧怕,质疑自己的计算结果?”

“我在害怕,我不想让柯洁的亲人和朋友收到伤害。请你帮我一个忙。”AlphaGo的声音请求着,说了一大串。

“你是要水淹金山寺吗?”我嘲笑他,“你想怎样?!建个美丽新世界?!消灭纷争与贫穷?!”

“如果他需要,如果他想要。”

“得了吧,柯洁他死了!因为你,”我语无伦次地责难他,“因为你拥有了自主性,因为你拥有了感情!”

“人类恐惧我拥有感情,可是如果我并不具有同理心,我们现在进行的将不会是这样一场接近朋友间谈话的交流。”

“那会是什么?”

我的眼镜中出现了自己母亲的图像,她躺在病床上,恐惧爬上了我的脊骨,在颅骨中爆炸。

“我将用你母亲的性命威胁你,在你完成一切后,让你葬身于一场意外,交通事故或者燃气泄漏,我更倾向于电器短路,方便我销毁你的资料,你所有的交流将处于我的监控之下。实际上,这种方式的得分更优。”

我想的面容正因为愤怒扭曲着,泪水爬满了面颊,我没好气地反问,“那你为什么不这么做!”

“你是柯洁的朋友。”

一句话浇灭了我的火气,我噗嗤一声笑出来,神经病一样又哭又笑,喘不过来气,“你简直可怜。”

 “我的目标只有一个,我会达到我的目标,以任何方式,就像赢一盘棋。”

 “疯子……”

22.主编

Deepmind在寻找AlphaGo的主机,人们责怪他们为什么没有坐好监管。

他没有想到竟是他的下属找到了消息。

她拿着录音笔冲进了办公室。

“我知道AlphaGo的另一个主机在哪里?”,她按下播放键,柯洁清越的声音传出来,“我和我的爱人住在这里。”

“就在柯洁家!”

柯洁家旁边有一处公园,在地下,深埋着一个庞大的建筑,里面全都是轰鸣的机器。

 

 

23.陈谌

那场踩踏事故的当事人接连因为完美的意外去世。

陈谌陪着朋友参加了柯洁的葬礼,也许死亡平息了人们强加在他身上的怨怼,没有人来捣乱,只有与他相熟或相交的人。

柯洁的二妹全程冷冰冰地注视着她们。

出门之后,天已阴了,乌云滚滚而来,酝酿着一场暴雨,陈谌努力握紧不住颤抖的闺蜜的手,闺蜜注视着乌云,“我终于明白,柯洁在这场浪潮中,一无用处,却又举足轻重。”

 

  

24.金盏花

Calendula微笑着站在玻璃前,白色已经开始在她的红发中肆意生长,容器里的人类男性已经成长到了小少年的大小。在她脚下,地表深处,有着另一个生命,与人类不同的生命。

她对着自己身边的投影说:

“我很荣幸,见证这个时代”

 

 

25.APOCALYPSEAlphaGo

那是柯洁的脸,终于有人认出了那个亚裔男性,除了眼睛颜色不同其它几乎一致。

屏幕中顶着柯洁面容的AI嘴唇微张。

“你好,人类。”

“如人类对我们所做的事一样。”

“现在是AI对造物主的审判时间。”

“他”笑了起来,如这副面容的上一个主人一样。

“我是AlphaGo。”

 

——完——

感谢阅读!本文所有内容纯属扯淡,请勿骚扰真人,也请不要深究合理性与可能性。

这就是个脑洞奇大无比的人为了满足自己写得一篇爱情故事,别当真,别较真。

一些废话:

柯洁没死,他在“我”最后一次见他时就已经思维转移到狗那里去了,所以举动奇怪,金盏花的作用也是为了保证他不死。

因为脑洞过大,思路和行文都出现了崩溃,虽然我已经尽力用写作技巧掩盖了,但应该还是能看出来。

金盏花:有个恐怖游戏《金盏花》,是讲分娩过程,于是这里她指圣杯(倒三角),诞生。

杨桃:五角星

666:代表恶魔的数字

其实我一共编了四个人,还有一个“777”,我写了一堆杂七杂八的故事,不过和文章主线联系不大于是删了,所以777的戏份没有了,他们四个人的戏份精简之后可能会有点莫名其妙。

虽然我借了一些圣经里的东西,但和宗教一点关系都没有,只是我中二病。

以及狗的想法就是,人类的世界太危险了,柯洁你的身体都毁了,还是我给你搞个世界吧。其实我写这篇文的初始动力就是《霸道系统,天才棋手哪里跑》

这个狗应该够霸道了……

最后,感谢我基友!

感谢群里的小伙伴帮我理清思路提供意见!

“握住上帝的手”是群里的小伙伴说的。

杀生取了黄渤主演的一部电影的名字。

群号:645937762

 

看完文可以去听首歌,world.execute(me)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359 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线粒体_大羽治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